期貨交易的常見問題

基本保證金和維持保證金有什麼不同?

基本保證金是開新倉需要的資金,在買賣期貨合約時必須擁有。維持保證金是維持交易戶口最少需要的資金,必須維持在這個水平來避免追加保證金的通知,一般而言維持保證金多設在基本保證金的 8 成水平左右。

客戶的風險控制是怎樣的?

香港盤房(交易室)有交易員 24 小時監控客戶的資金及持倉狀態。如果客戶的資產淨值低於公司所訂的警示水平(一般為維持保證金的水平),交易員會通知客戶需要留意市場變化和資金變動, 並建議在可能情況下存入資金。如果賬戶的資產淨值進一步下跌至強平水平或以下, 交易員有權隨時為客戶賬戶平倉。風險監控的目的是避免賬戶出現負結餘的情況。

期貨交割是什麼意思?

交割的商品期貨平倉一般有兩種方式,一是對沖平倉(即用現金作結算);二是實物交割。實物交割就是用實物交收的方式來履行期貨交易的責任。因此,期貨交割是指期貨交易的買賣雙方於合約到期時,對各自持有的到期未平倉合約按交易所的規定履行實物交割,了結其期貨交易的行為。一般而言不會採用實物交割的方式,因涉及復雜的交收問題,對於實物交割的期貨產品多會採取提前平倉的方式以避免交收。

長江接受實物交割嗎?有什麼品種?

長江期貨現時沒有全面提供實物交割服務。如果客戶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聯繫本公司客戶服務部。

首次通知日及最後交易日的有何分別?

首次通知日: 首次通知日是指期貨交易所(清算所)對到期合約予以公告的那一天。期貨合約的賣方有權發出通知,將提交金融工具 或實物商品以供交割的第一個日子。
最後交易日: 最後交易日是指在期貨合約交割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最後交易日後尚未清算的期貨合約,須通過相關現貨商品或現 金結算方式平倉。

如果過了首次通知日及最後交易日,還有持倉,怎麼辦?

最後交易日是無論交易者買進還是賣出期貨合約,只要在最後交易日之後還留有持倉頭寸,這些頭寸就必須進入交割程序。交易者如果不想進行交割,就必須在首次通知日及最後交易日(或在此之前)將原有的持倉進行反向的平倉交易。

什麼是 AO 盤?

暫時只有恆生指數期貨支持 U 盤。

冬令時間與夏時間有何分別?

冬令時的交易開市時間及收市時間均比夏令時延遲1小時。美國的夏令時間一般是在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開始,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結束。

於平倉後多久才可提取資金?

一般產品平倉後T+1即可提取現金,而交易LME產品中的盈利需在到期日之後才可提取現金,但期間可以作開倉資金使用。

不同交易所的產品需用不同貨幣,存入一種貨幣能否交易其他幣種的期貨產品?

長江期貨(香港)的交易平台會按照賬戶資金的美元等值去計算購買力,而無需事先兌換不同的外匯,當倉位建立後所需的保證金的幣種不足夠的話,長江香港會在第二天為該客戶賬戶兌換所需保證金的幣種。例:如果客戶存入港元,可以隨時買賣以美元為基準的品種。當美元保證金不足時,長江會為客戶兌換港元至美元。

什麼是止損單?有什麼作用?

止損單是預設一張訂單在服務器,該訂單已包含止損價及買入/沽出價,當市場成交價格觸及設定的止損價格,客戶的買入/沽出的限價指示便會遞交給交易市場執行。

止損單有幾種?

在SP Trader 上,止損單主要為: 1)限價止損,2)升市觸發 3)跌市觸發 4)增強止損 5)雙向限價盤,共 5 種。

如何下止損單?


可在輸入交易指示的字段中,條件選一般,再打勾止損/觸發,可下 1) 限價止損,2)升市觸發 3)跌市觸發的止損單,而條件欄可選增強止損或雙向限價盤來下該兩種止損單。而止損價及觸發價如何設定,可按右上角的「?」進入詳細教學。

是否所有止損單都可成交?

並非所有的止損單都可成交。成交與否取決於止損價與買入/沽出限價的點差是否足夠在市場上執行該止損單,如果行情比較波動時,有可能該止損單被觸發卻不能成功止損。目前長江期貨(香港)的交易系統,已然將止損和限價單的點差上限設定為 100 個基本點,盡可能保障​​止損單可以有效的執行。

長江有沒有行情指導服務?

客戶可致電(852)2823 0361 聯絡長江期貨交易員,交易員會提供較熱門的市場信息及行情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