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安排

買賣滬股通/深股通股票的交易時間如何?

北向交易將按照上交所的交易時間。但聯交所將於內地市場早市及午市開市前五分鐘起接納交易所參與者的北向訂單。

上交所交易時段 上交所交易時間 交易所參與者落北向訂單的時段
開市集合競價 09:15 – 09:25 09:10 – 11:30
連續競價(早市) 09:30 – 11:30
連續競價(午市) 13:00 – 15:00 12:55 – 15:00
深交所交易時段 深交所交易時間 交易所參與者落北向訂單的時段
開市集合競價 09:15 – 09:25 09:10 – 11:30
連續競價(早市) 09:30 – 11:30
連續競價(午市) 13:00 – 14:57 12:55 – 15:00
收盤集合競價 14:57 – 15:00

於 09:20-09: 25、14:57-15:00,深交所不接受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於 09:10-09:15、09:25-09:30、12:55-13:00,深交所不會處理任何指令,直至開市為止,但聯交所仍接受買賣盤訂單及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在開市集合競價時段未被撮合的買賣盤訂單將自動進入連續競價時段,在連續競價時段未被撮合的買賣盤訂單將自動進入收盤集合競價時段。

南向交易將按聯交所的交易時間進行。

經滬港通進行的交易,應使用哪種貨幣交易及交收?

  •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買賣滬股通及深股通股票將以人民幣進行交易及交收。
  • .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通股票將以港幣交易,與中國結算或其參與人則以人民幣交收。

投資者可否對滬股通股票進行 回轉交易(即日鮮)?

兩個中華通市場均不允許回轉交易。因此,香港與海外投資者於 T 日買入滬股通及深股通股票後僅可於 T+1 日或之後賣出(請參考前端監控)。
至於南向交易,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通股票則可進行回轉交易。

滬股通股票可否進行孖展買賣?

視情況而定,滬股通股票或可進行孖展買賣。

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不能參與上交所的融資融券,但可按上交所訂定的範圍(有關內容將會納入聯交所的《交易所規則》),透過滬股通在香港對上交所股票進行孖展買賣。

滬股通股票的每手單位/碎股、買賣盤規模及最低上落價位如何?

所有滬股通股票買盤每手均為100股(必須以整手落買盤)。僅賣盤可接納碎股,而所有碎股必須以單一賣盤出售。因此,完整買賣單位的買盤訂單與碎股賣盤相撮合形成碎股交易的情況亦屬常見。

與香港市場不同,上交所收到的完整買賣單位的訂單與碎股訂單是在同一交易平台撮合,並在同一價位競價。滬股最大買賣盤為100萬股,最低上落價位劃一為人民幣0.01元。

上交所的價格限制是否適用於滬股通?

就滬股通股票而言,上交所目前實行的價格限制一般為不超過前一日收市價的 ±10%。
(被納入風險警示板的滬股(即ST股票及*ST股票)的價格 限制為±5%)。

有何關於交易前檢查的規定?

目前,內地投資者只可出售前一天日終時其股份戶口持有的A股。根據投資者的持股量,若投資者戶口並無足夠股份,上交所將拒絕相關賣盤訂單。就滬股交易通而言,聯交所將於交易所參與者層面對所有滬股交易通賣盤訂單施行類似的交易前檢查,確保單一交易所參與者並無超售其持有股份的情況發生。若該日累計賣盤股數超過其開市時的持股量,相關賣盤將被拒絕。因此,落賣盤訂單時,投資者必須確保其於交易所參與者(作為賣盤經紀)開立的戶口有足夠股份。若股份存於另一交易所參與者或托管人的戶口,投資者必須先於T-1日將股份轉移至相關賣盤交易所參與者,以便於T日出售股份。T日早上將增設交收指示時段,容許托管人或全面結算參與者(非交易所參與者)為交付股份一方轉移滬股通股票。隨後滬股通股票的可出售數量將予更新,以便進行交易前檢查。

有何關於交易前檢查的規定?

在滬港通推出初期,投資者只可於兩地市場均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在對方市場進行交易。此安排將確保兩地市場投資者及經紀可在相關結算日通過銀行收發相關款項。

以下圖表列舉了滬股交易通假期安排:

  內地 香港 北向交易是否開放?
第一天 營業日 營業日 開放  
第二天 營業日 營業日 不開放 款項交收日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三天 營業日 假日 不開放 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四天 假日 營業日 不開放 內地市場不開市

若某一滬股交易通的交易日為香港市場的半日市,滬股交易通將繼續開放至上交所市場收市。滬股通交易日誌將於滬港通推出前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惡劣天氣情況下有甚麼應變安排?

項目推出初期,滬股通在惡劣天氣情況下的交易安排如下:

  1. 1.若上交所由於惡劣天氣暫停交易,滬股通將暫停開放,而聯 交所將會相應地通知投資者及交易所參與者。
  2. 2.假如8號(或以上)臺風訊號及/或黑色暴雨警告在香港市 場開市前發出,滬股交易通將暫停服務。當該訊號停止,滬 股交易通按照現行香港做法恢復交易。 (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typhoons/tradingarrangement_c.htm)
  3. 3.假如8號(或以上)臺風訊號在香港市場開市後但上海市場開市前發出(9時至9時15分之間),滬股交易通將暫停服務。
  4. 4.假如8號(或以上)臺風訊號在上海市場開市後才在香港發出,交易將延續15分鐘,其間將接納買賣盤及取消訂單。 15分鐘後只接納取消訂單,直至上交所市場收市。
情況 滬港通 香港市場現行安排
八號臺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香港市場開市前發出(即早上9時前) 不開放 不開放
八號臺風訊號警告於9時至9時15分之間發出 不開放 開市前時段後停止交易
八號臺風訊號警告於上海市場開市前發出(即早上9時15分前) 安排將稍後公告 15分鐘後停止交易
黑色暴雨警告於香港市場開市後發出 如常交易 如常交易
八號臺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中午12時前解除 兩小時後恢復交易 兩小時後恢復交易
八號臺風訊號/黑色暴雨警告於中午12時後解除 不開放 不開放

有關香港市場現有的臺風訊號及/或暴雨安排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typhoons/trading_arrangements_during_typhoon_and_black_rainstorm_c.htm

投資者可否經現有的香港經紀進行買賣?是否需要與任何機構開立額外戶口以經滬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可選擇任何合資格參與滬港通的聯交所參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

結算及交收周期如何?

  • 北向交易將按照上交所A股市場的交收周期。股票交收方面,中國結算將於T日下午6時前在結算參與人(包括作為其結算參與人的香港結算)的證券賬戶記賬或扣賬,以交收中華通交易。
  • 為配合中華通證券的交收週期,香港結算將於 T 日下午約 5 時 30 分及 7 時與其結算參與者就每個中華通市場通過多批交收處理程序進行兩輪交收。

北向交易的款項交收將於T+1日中午左右完成。

稅費安排如何?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及深股通股票及結算交易時將須繳納上交所、深交所、中國結算、香港結算或內地有關當局以下稅費:

費用 稅率 收費方
經手費 雙邊成交金額的 0.00487% 上交所/深交所
證管費 雙邊成交金額的 0.002% 中國證監會
過戶費/登記過戶費 雙邊成交金額的 0.001% 中國結算上海/中國結算深圳
雙邊成交金額的 0.002% 香港結算
交易印花稅 只收取賣方成交金額 0.1% 國家稅務總局

以上所有稅費項目將於 T 日末從香港結算參與者的指定銀行賬戶收取。